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龔尤倩選立委〉【活動佈告欄】1120記者會-苦勞報導

2011/11/20 苦勞報導

弱勢相互看見 政治發聲
人民老大 五團四人參選

責任主編:張心華


經過各參政團漫長的「共決」過程,人民民主/人民老大運動今天(11/20)推出四位立法委員候選人,分別是在台北市,由「性福、苦工、算障」團共 推的士林、大同夏林清;由「性福、算障」團共推的中正、萬華周志文,新北市三重、蘆洲「不合格公民團」的龔尤倩,以及基隆「基隆參政團」的(現工傷協會祕書長)黃小陵。
6368746909_3068046249_z.jpg
在台北市,性福、苦工、算障、民主教師四團,以「混團共決」的方式,從鍾君竺(左一)、周佳君(左二)、劉哲彰、周志文(左三)、夏林清(左四),推出周志文與夏林清參選。(攝影:孫窮理)

從2003年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推動「百萬廢票」,2004年「人民老大直接民權代議制」,王芳萍、張通賢參選立委,2006年成立「人民火大行動 聯盟」,2007年張通賢參選基隆市長補選、年底火盟與綠黨合作參與第一次「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立委選舉,再到去年(2010),人民老大以「揪團」的方 式參選縣市議員,人民老大運動一直嘗試與主流政治不一樣的方式參與選舉。
「我們確實沒有10幾萬人的力量,如果有,我們不會今天用這樣主流的方式召開記者會,早就走上街頭、包圍總統府」人民老大王芳萍說,「參選」是現階 段「參政」的一條路,底邊的「社會資產讓我們不足以發出聲音,無法讓我們的權利被社會看到」,而這個政治過程,不能被放在主流的「當選與否」還是「扮演關 鍵少數」這樣的提問與回答邏輯裡。

「互相面對彼此的政治性與差異,這是民主本來的精神,這些事實是天天都在做,不是選舉才做」王芳萍希望參選的過程,是一個以「緩慢、清晰、細緻」的 方式,呈現相互學習的過程;人民老大柯逸民則明確提出這一次「參選」的目標,是希望找到「看破藍綠、願做政治行動人」的1,000個人民老大;而人民老大 共同訴求的重點,在這個阻絕人民參政的選制的改革,不過柯逸民說,提出「選制改革」的重點在「揭露藍綠」,而不是像一些小黨提這樣的問題「只是希望自己可 以上去」;但是人民老大運動提選制改革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可以當選;「我們當然希望當選,但是要用我們自己的方式」柯逸民說。

人民老大各團,主要是以面對不同問題的社會各邊緣族群組成,雖說同樣是「底邊、弱勢」,但是對於彼此的處境與需求,卻不見得能夠了解,而這一次台北 市兩區的「混團共決」,便嘗試突破這樣的障礙,性福、算障、苦工三團各自推出候選人,再由三團成員一起決定由來參選,在這個漫長的過程裡,三團成員看到彼 此的差異與相同處,最後在候選人的訴求上,也呈現了三團性工作者、殘障者與不穩定就業下工人的各訴求。

「不合格公民團」原本推出六位候選人,但是其餘五人都因為「資格不符」沒有投票與參選的權利;龔尤倩說,他們在三重、蘆洲的參選,光是在這個區域, 就有7千多個移民家庭,但他們更為百萬移民、移工權利發聲而參選;而「基隆參政團」黃小陵說,現在基隆有6萬通勤族,每天到台北工作,在「台北港」成立之 後,中央把資源都調到那邊去,像是「深水港」、「捷運延伸」、「汐止收費站撤站」等地方議題,都遭到漠視。黃小陵說,過去20年來社會運動可能改善了一些 弱勢者的處境,但是到結構的問題,政治人物就不敢動、這些問題也就無法改變。

「基隆參政團」何燕堂說,過去選舉,站在候選人後面的,都是「助選」的人,但是在人民老大,要的是「主僕歸位」,後面站的每一個都是立委,接著黃小 陵簽下了「辭職同意書」,把日期留白,這是從「直接民權代議制」到「人民老大運動」的共同規則,由候選人先簽下辭職書,將來,如果候選人違背了老大的托 付,老大就可以直接把他「免職」。

這一次人民老大四位候選人共同掛上了「人民民主」的標誌,王芳萍解釋,目前已經以「人民民主陣線」的名稱,登記了政黨,未來這個「政黨」的名字也會 被印在選票上,不過人民老大不是像藍綠等政黨,是操作成型的東西,各團從自己搞起來、再慢慢做到「跨團」而彼此看到,希望探索政治道路,這件事情要一步一 步紮實地往前走。至於將來「的確有往政黨方向走」的想法,而目前「人民民主陣線」則還沒有那樣的發展,只是暫時共同使用的名字而已。


來自: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1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