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不合格公民團>【擬參選人連署活動】立報報導:不合格公民」誓師參政爭權利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外籍配偶、外籍移工、菲律賓華僑長年居住台灣,貢獻不亞於正港台灣人,卻因沒有台灣身分證,無法行使政治權,失去發聲的權 力。因此,居住台灣的外籍人士去年組成「人民老大——不合格公民團」,並將推舉6位候選人投入明年的立委選舉。雖然其中僅有2位符合「合法的」參選資格, 但她們希望藉此挑戰台灣選舉制度,強調不分國籍,只要有居留事實,即應該享有基本的政治權。
9月25日早晨,在台北市聖多福教堂前,「不合格公民團」擺起攤位,詢問前來作禮拜的菲律賓移工及配偶:「沒有台灣國籍的人,是否應有表達政治意見的權利?」同時,公民團成員龔尤倩等3位立委候選人拿起大聲公,賣力宣揚政治理念,尋求菲律賓勞工以及配偶的連署支持。
▲居住在台灣的外籍人士組成人民老大「不合格公民團」,推舉立委候選人,投入2012年的立委選舉,並於25日在台北市聖多福教堂前發起連署,以尋求菲律賓勞工以及配偶的支持。 (圖文/楊萬雲)

以居住事實決定投票權

龔 尤倩表示,以居住事實決定政治權利的方式,在國外行之有年。她在羅馬停留時,曾經收到一封投票通知單,告知她可以行使外籍市議員代表的投票權,令她非常驚 訝,因為當時她僅在羅馬住了半年。為了讓台灣跟上國際潮流,並且讓外勞和外配也在政治上具有發言權,因此她主張不以國籍,而以居住事實決定政治權利。
29 歲的越南籍外配陳秋柳,是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的成員,8年前結婚來台。雖然已有台灣身分證,但因為取得時間未滿10年,仍不符合參選資格。她認為,即便 新住民拿到身分證,仍無法獲得公平對待,因此主張議員和立委選舉應有新住民保障名額。同時,為鼓勵下一代了解母親文化,她認為政府應將新住民母語教學納入 「鄉土語言教學課程」,更能增進兒童語言能力。

勇於參政 改善制度

同樣是外配兼協會的成員的吳玟娜,從印尼來台5年,僅有外僑居留證,許多國民應有的權利只能仰賴丈夫支援。她擔心丈夫若不在將難以維生,然而專家學者不了解她們的處境,因此期望透過參政,制定和新住民相關的政策,為新住民發聲。
菲律賓歸橋關懷連線成員呂廈利,儘管是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菲律賓華僑,卻沒有台灣身分證,15年前回台就業至今沒有勞健保,薪水也比他人少,每6個月還因居留規定往返菲律賓。他期望透過這次的參選,改善不合理的制度,為菲律賓華僑爭取應有的權利。
▲「不合格公民團」立委候選人之一的呂廈利,是菲律賓華僑,他期望透過這次的參選,改善不合理的制度,為菲律賓華僑爭取應有的權利。(圖文/楊萬雲)

打破沈默 挑戰選舉

龔 尤倩指出,沒有政治權利,就僅能由他人代議,一切由他人主宰。「不合格公民團」的成員中,外籍勞工沒有任何政治權利、菲律賓華僑沒有投票權、外籍配偶10 年內也無法成為候選人。大選將至,立委候選人也對這些人視而不見,許多有身分證的外配向她抱怨,候選人僅顧著和其他台灣人拜票,對她們視若無睹。龔尤倩強 調,這些人都是有納稅、有付出勞力的勞動者,但在政治上始終沉默;儘管參選有其困難,「不合格公民團」仍將推舉這幾位立委候選人,希望突破困境、挑戰台灣 選舉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