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龔尤倩選立委>【龔尤倩的學習心得】創造新的政治習慣


走進五華街的巷弄,我們互照一下眼神,帶著默契,開始了街頭巷尾的「作業程序」:挨家挨戶的敲門--遞文宣--找話題--談政治。每次造訪都是面對永遠走不完預定行程;嚴重地遲延,讓很多市民為我們心急了,「這樣很辛苦、很慢阿!」然而,這樣的牛步,是珍惜每一次與人民藉選舉政治互相探究切磋的機會。我們,也透過跟人們的對話,參照著彼此的政治生成,點滴經驗那屬於自己的政治經驗的出土。今天也一樣,一個下午,我們才走了三戶人家。

這戶,那兩位耳順之年的大姐,顯然正在進行「台式下午茶」---午後聊天,她們熱情邀約我們進到客廳。我們聊二十年來的社會變化、不斷推陳的各項保險(健保、國民年金)、健保的虧損與藥價黑洞、政客的選前選後……。然而,在喧擾的總統選戰中,兩位大姊其實都不知道,原來一月十四日會有三張選票需要被勾選。於是我們娓娓解釋,政黨票是甚麼。我們從2005年選制改革,選區重新劃分,到區域/不分區立委席次,再到11個政黨爭取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中選會阿,你實在該付我們薪水


兩位大姊都超不喜歡單一選區的設計,尤其在三重地區,同一個生活圈,東三重16里硬生生與蘆洲、五股併在同一選區,「要招人一同來支持誰都很難!」現在單一選區了,要是這區立委不理你,找其他選區委員就會面臨推拖,「因為你不是那一選區的選民阿,這實在太不符合人民利益了」。

是阿,立委決定了好多事情,誰問過我們這些選民意見了?大到選制改變---選區劃分、政黨票,再到民生重要議題的勞健保費率……,這些攸關我們各種生活利益,誰又問過我們的意見了?我挑戰了兩位大姐,大姐們開始遲疑了,擔心沒有時間、沒有能力去過問。

代議政治,扼殺了我們人民很多參與的時空與能力的想像,讓我們習慣地把權力交給少數替我們做決定。我想,我們需要創造新的政治習慣,習慣去關注我們生活利益、習慣雞婆地去介入與行動、甚至去撥通電話罵里長、罵議員與立委;選民如果不積極一點,自廢武功就會變成事實。(20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