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龔尤倩選立委>【我要踹共】公辦政見發表會20120107

我們沒有電視政見會,我們只能透過網路讓你看見。

生活都是政治,政治跟選民的關係應該要改變。
請聽4號龔尤倩怎麼說。




我是四號龔尤倩,由人民民主陣線推薦,今天在場人雖然不多,但是還是有一些朋友當你們卸下公職,卸下了警察的身分,當於是公民。今天不妨利用一些機會,來聽聽另類的候選人,他們為甚麼還懷抱滿懷的理想投入政治,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我想我剛剛提到很重要的一個東西是:我們生活裡面都是政治,食衣住行裡頭也都是政治,我剛剛前面提到的政治人物跟選民的關係是不是有一個新的改變。這幾天看報紙,你有沒有發現你的勞保費、健保費是不是調高了?對不對?為甚麼突然間調高了?這些是在國會裡頭成立的,請問一下你的立法委員有沒有跟你們商量?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連米酒有沒有調降,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政治問題。

像我以前,曾經投過民進黨,而我自己是一個藍色家庭出生的,我投民進黨,我期望有一個新的力量,我後來發覺藍綠只會挑動族群都是在空轉。所以有一陣子我都是投廢票,可是廢票不但沒有法律的效力,而且廢票只是一種消極的抵制。所以我後來為甚麼決定出來參選,因為我覺得我沒有辦法,我不得不面對,我們生活裡頭每天都是政治。
其實我跟各位說,我們社會上很多的人,我自己,讀社工出生的,我其實有很好的一些發展,我本身也是在歐洲留學回來,我大可以躲進我的專業,不要理這些事情,可是當我們遇到很多弱勢小老百姓事情的時候,我覺得我大概不得不面對,我們需要及一些制度上的改變。我也跟各位說,我們曾經拜託立法委員跟我們一塊開記者會,有很多弱勢的處境我們透過記者會揭露出來,可是開了記者會之後呢,我們發覺這些立法委員只願意開記者會搏版面。開完記者會之後,法案二讀三讀全部沒過,然後,告訴我們這不是優先法案。其是我聽了蠻難過的,可是這又是個事實。請問各位,這種經驗你是否也曾有過?你們到底跟你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又是什麼樣的關係?
我爸爸是從大陸流離到台灣的外省人,我媽媽是苗栗客家人,我覺得他們大概結合之後跑到了台北縣,這個大都會的邊緣裡頭求生存,我覺得給我們三蘆地區非常多來自下港的人一樣,其實都是在這裡打拼,我們三蘆地區非常多來自雲林、彰化、嘉義,一樣都是移動來到這個地方討生活。
非常有趣的是,我自己到歐洲唸書的時候,我剛好是一個東方人面孔,到歐洲這個社會,非常明顯的他們看待我就是一個外國人。我大概也經驗過被歧視,我想說,我也是碩士畢業的,我其實出國之前我還是勞工局的一個主任,可是我到歐洲去留學的時候,人沒有看你這些。一個黃色的面孔,我明顯的感覺到被歧視。我覺得帶著這種被歧視的經驗,我剛好回來台灣,我繼續做這些從東南亞移動到台灣,嫁給台灣人的這些新住民的服務工作。我真的感覺到被歧視的痛苦,這些東西都帶在身上。如果各位有機會出國去,也許你會有類似的經驗,其實我覺得非常有趣,一個社會的民主,什麼才叫作真正的民主?我們台灣社會早期其實歧視的是原住民,我們社會上永遠有最底層的人,被壓在最底下而被歧視。從早期歧視原住民,到歧視很多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勞工,甚至現在有些嫁給台灣人的外籍新娘,會面臨到這種處境,只是這是非常奇怪的現象。我在很多的演講的常常跟大家說:「各位,外勞跟老外有什麼不同?」其實一群人是來自歐美國家,一群人是來自東南亞國家,而來自東南亞國家怎樣?因為他們可能經濟比較弱勢,可是我們要問問看,台灣真的有好到哪去嗎?而我們這樣對待是公平的嗎?
我只要講一個政策,這是最近才通過一個政策,外交部前一陣子各位如果有看報紙的話,他針對來自東南亞四個國家的移工,以後他們進來台灣一定要按指紋。這是什麼意思,各位如果我們把你抓去按指紋是什麼意思?就是認為你未來有犯罪的可能,所以我現在要預作記錄。
我們那個時候去抗議,問說為什麼要按指紋?結果外交部給我們的回答是:「因為他們很有可能來到台灣之後就不見了,就逃跑了,所以我們當然要按指紋。」所謂的不見,所謂的逃跑,就是我們官方語言的逾期停留。也就是說他們這些人來到台灣只能夠有短短的期間,而這個短短期間,他沒有按照規定時間出境,這個叫做逾期停留。來到台灣,最常發生逾期停留的國家,你們知道是哪一國嗎?有人知道嗎?不知道對不對?我跟各位說,最常在台灣逾期停留的是哪一國人,美國人!如果照外交部的說法,是不是所有的美國人入境台灣都要先按指紋呢?那他為甚麼不對美國人按指紋?而要找這些東南亞的國家呢?
我只要用一個小小的例子來跟大家說,這是一種制度、政策上的歧視。我其實在網路上投書,為這些人發言,很多人對我說:「你真的是不想要票了是不是?」我就說,這跟要不要票是另外一回事,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基本的民主素養,也就是説,我們今天怎樣看待這些外來者?我們老是把這些外來者,想像成他們是要來剝奪台灣的社會資源,我覺得這是不對的,因為你也是一樣住在這,他們也是一樣照顧我們家裡各種大大小小的事情,而且他們也去我們的7-Eleven消費啊!他們也貢獻他們的勞動力!
我剛剛為什麼說我父親從這麼遠的地方來;然後我們三蘆地區有這麼多島內移民,我要跟大家說的是:其實我們都是移動者。我們只有先來後到的差別。現在選舉的時候,我們現在的三黨的候選人,每個人都說他是客家人,大家都在認親了。遇到原住民朋友,要說原住民的說。
各位知道嗎, 我們全台灣有45萬的新移民,已經有19萬拿到身分證。我跟你保證,四年之後重新再一次選舉,下一次的選舉他們可能不止說他們是客家人,他們都會開始跟我是新移民!他們這樣說是沒錯的,其實就像我剛剛說的,我們其實都只有先來後到的差別,如果只有先來後到的差別,其實沒有必要分這樣子。所以,我自己這次選舉當中,我非常清楚踩的一個立場,當然也是因為我們其實在這裡有一個辦公室,我們的辦公室就在三重的仁愛街,徐匯中學2號出口附近。我們站在那裡已經有五年了,我們一方面幫助新移民的朋友,可是我們同時也看到了他們的老公、他們的家庭跟他們的社區,大家都面對到非常辛苦跟非常多的問題。所以這五年來的服務,重點是我認為社會不應該要有差別待遇跟看法,我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對各位說。我們很多制度上就是有這麼多偏差。
我們有很多的民生問題都得面對,我自己指特別熟悉的是勞動派遣,我非常強烈反對勞動派遣,我個人也熟悉長照。長期照顧的制度,台灣已經邁入老人社會,我們已經有11%的老年人口,可是我們現在是一個殘補式的社會福利,很多老人照顧、病人照顧的工作都是丟給個別家庭去承擔。有的家庭承擔,他有錢可以請個外勞,有的家庭沒有辦法,自己的家人下去。可是我們台灣將來要推出的是長期照顧的保險,我要跟各位特別提醒,不管怎樣,將來一定要特別注意這個制度,我個人認為長照不應該變成保險,他應該是一個社會福利,他應該要由稅收支出,而這個長照鐵定會是新政府上台之後,不論是誰執政都會力推的,因為他面對不了龐大的老年人口所帶來的照顧政策。而你們一定要注意,我們現在已經有國民年金保險、有勞保、有健保,現在又要弄一個長照保險,而保險這種制度,應該要發揮社會財富重分配的精神,可是很不幸地都是要跟各位掏錢,所以希望各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