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龔尤倩選立委〉【活動佈告欄】新頭殼「開放編輯室」專訪

火盟推人民老大制 誓言拿回人民參政權


新頭殼newtalk 2011.11.29 楊宗興/台北報導


年底選戰逐漸加溫,長期關注勞工議題的人民火大行動聯盟這次也推出4位立委候選人,要用不一樣的選舉方式來進行這場選戰。參選台北市第五選區立委的周志文表示,民代和民間社團都無法爭取弱勢權益,所以除了出來參選以外別無他法,他要用自己的力量爭取自己的權益,而不是依賴所謂的代議政治,讓別人代替他行使「參政權」。

周志文和龔尤倩兩位火盟區域立委候選人今(29)日在「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暢談自己的參選經歷。龔尤倩解釋,這次火盟以「人民老大參政團」的方式參選,希望用一種直接民主的方式來創造另一種人民參政的可能。她強調,每個團內成員都必須面對自己和政治的關係,了解自己為何要以參政甚至參選的方式來影響政治。

龔尤倩批評,無論國內外的代議政治都面臨某種瓶頸。她笑稱:「選前山盟海誓、選後真正歹謝(台語)」人民對於自己選出來的民代,只有投票當下有某種權力,選完就完全無法約束民代,本來應該是老大的人民,卻主僕易位淪為政客奴役的對象,這非常畸形且不合理,所以才需要用人民老大的方式來突破這個困境。



周志文表示,罹患罕見疾病肌肉萎縮症的他,在求學及就業上處處受限,然而身心障礙者不應被政治排除,因為身障者的各項需求都攸關政策方向,所以他認為應該要挺身參選,替自己爭取利益。他不相信民代和社團能夠真正替身障者爭取權益,只有自己能夠替自己爭取權益。

曾經投票給藍綠的外省二代龔尤倩表示,自己經歷過90年代台灣的民主化,發現藍綠都無法給人民需要的,所以讓她成為不投族。然而在她參與10多年的工人運動過程中,越來越發現社會運動、社會倡議的侷限,所以她決定進一步參與政治,用參選來取回更具能動性的可能。

周志文和龔尤倩坦言,他們並非天真相信自己能選上立委,但是他們認為參選是一種對政治負責的方式,也是一種宣揚人民老大理念的行動。周志文說:「我們當然是選真的,也希望選上,但是我們要用自己的方式選上,否則我們與當前檯面政治人物無異」。

龔尤倩指出,這次他們4位以「人民老大參政團」的樣貌出來參選,除了希望未來能夠發展出由下而上的政黨形式外,他們4位候選人都跟人民老大簽署了「辭職保證書」,以確保如果當選後老大能夠約束選出的立委,而不是像現況下只能任由爛立委做滿任期。她期待能夠推廣人民老大的實踐,讓更多人民拿回自己參與政治生活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