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龔尤倩選立委〉【活動佈告欄】1123登記-苦勞報導

不合格公民選立委 龔尤倩登記

責任主編:樓乃潔
  2012總統及立委選舉開始登記,11月23號上午,民進黨12個新北市的立委候選人,打扮成「羅賓漢」的樣子,一起登記參選。停了幾天的雨,又開始下了起來,一邊,一群新移民、無戶籍的「華僑」、新移民配偶,以及本地的組織工作者,靜靜地看著主流政治人物祭起「中間偏左、把資源分配給弱勢者」旗號,要選民支持政黨輪替、國會過半,「當選!當選!」的口號,在小雨裡蔓延開來…

人民老大「不合格公民團」,是從一群拿不到戶籍,沒有辦法享受台灣公民權益的僑民開始的;「黑戶」是一群在國境邊緣游移的人,因為「公民資格」的問題,社會福利、工作、參政…等權利,受到剝奪,這個處境,與同樣在國境間游離的「外籍配偶」、「外籍勞工」,有類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去年,「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成立,接著又推動組成了「人民老大不合格公民團」,組織者本來都是從事外勞、外配的工作者,從黑戶到外配和外勞的組織與行動,於是展開。

6388429205_5c300c7e47_z.jpg「不合格公民團」推出龔尤倩參選新北市三重、蘆洲、五股區的立法委員。(攝影:孫窮理)

「龔尤倩出來了!」,完成在新北市選委會的登記,身穿東南亞風格白衣花裙,畫著有一點不像她平常樣子粧的龔尤倩,提著一個選委會送的提袋,說「這個袋子,大家好好看看,它值20萬」,20萬,登記立委的保證金,這是選制的門檻,不過對這些「國境游移」者,這甚至都已不是最重要的問題了;「外籍配偶取 得身份證最少要4、5年的時間,拿到了身份證之後,要再過10年,才可以取得『被選舉權』」,龔尤倩說。

去年,「不合格公民團」就討論過是不是要參與五都議員選舉,要「黑戶」、「外配」出來參選,第一個碰到的就是候選的門檻,到了今年,先是一口氣推出 6個包括龔尤倩在內的人選出來,不過大家都知道,除了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龔尤倩之外,其他的人,都沒有參選資格,就算透過「共決」參選,也只有一個「突顯選制問題」的意義,而沒有辦法真正地參與選舉。

「不合格公民團」的團員圍者龔尤倩跳起了菲律賓的戰舞,菲律賓這個國家,歷經幾次「人民革命」的運動,直接把獨裁者馬可士、愛斯特拉達等獨裁者推翻,從過去到現在,也有強大的左翼人民運動的歷史,不過這些菲律賓華僑,在菲律賓沒有投票權、在台灣沒有投票權,沒有機會親身經歷精彩的菲律賓政治過程, 對於台灣的政治也很陌生,「對於他們來說,政治的概念是很模糊的」龔尤倩說,在「不合格公民團」他們經歷了一個「面對每一個人的政治」對話過程;今年,不合格公民團決定參選了。

6388430535_c7c018cb78_z.jpg菲律賓的戰舞。(攝影:孫窮理)

以公民身份不被承認的「外」字輩為主體,「不合格公民團」其實也是「在地」的,這個「在地性」,來自外配以「婚姻」為核心的這個身份屬性;「不只是外配,還有外配的配偶、家人」,不合格公民團團員、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Family Association,TIFA)成員張榮哲說,這一次選舉,不合格公民團也將會利用「客廳市議會」的方式,直接走入外配的家庭,與家庭及社區的成員溝通,希望透過這一次「參選」的機會,讓移民家庭看到這些國境游移的人的處境,並讓大家一起去面對政治的問題。

不合格公民團在三重、蘆洲、五股地區面對民進黨兩屆連任的立委林淑芬,以及國民黨「刺客」錢薇娟,選況激烈;以爭取台灣百萬移民/工權益的唯一立委候選人為號召,龔尤倩批判日前西班牙修女丁德貞沒有身份證,導致遭長照服務排除,馬政府快速地用專案解決,但是這種情形,不是普遍的現象,移民/工權益不該用「專案」解決,她說「只有當我們視移民/工如同一家人,我們才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台灣是民主的國家』」。

來自: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1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