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龔尤倩選立委〉【活動佈告欄】1120記者會-立報報導

民團投入立委選戰 誓言人民當老大


立報╱呂苡榕 2011-11-20 22:24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美夢靠自己創造,人民民主救台灣。」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和各人民老大參政團組成「人民民主陣線」,20日舉辦參選記者會,正式推出4位立委候選人,進軍2012立委大選。4組人馬分別在基隆、台北市中正萬華、士林大同和新北市三重蘆洲登記參選,誓言打破藍綠惡鬥的政治困局,奪回人民老大的主導權。

「人民老大」早在2005年開始與社會弱勢直接對話,討論社會弱勢期待的政策,去年五都選舉,「人民老大」參政團推出市議員候選人,讓民眾看見以弱勢為主體的政治聲音。

正視結構性問題


人民民主陣線推出4組候選人,背後各有一段故事。參選基隆立委的黃小陵現任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祕書長,出生工人家庭,她從小看父母吵吵鬧鬧,甚至大打出手。「以前我不懂父親為什麼回來這麼累,也不懂他為什麼下班要喝酒。」

大學與教授前往工廠進行勞動教育,才發現生產線上的工人和她父親一樣,承受極大的工作壓力,回家只能喝酒。投身工運的黃小陵曾陪著過勞死工人的家屬要求立委舉行記者會,促使兩黨修法保障勞工,最後關頭兩黨卻只輕輕修改法令、提高罰則,結構性問題一成不變。兩黨的背叛讓她心寒。因此黃小陵響應了人民老大參政團的號召,邀集基隆的工會成員、貨運司機組成參政團參選。

投身政治求改變

參與中正萬華區立委選舉的周志文代表「人民老大算障團」出線,本身是重度肌肉萎縮症患者的他,高職畢業後本想繼續唸書,卻因無障礙環境不足影響求學,之後前往工廠工作,但在生產線上動作不如其他員工迅速,只得轉換文書工作,「文書工作一天工時8小時,我的身體無法負荷。」周志文氣憤表示,身障勞動人權不足影響就業機會也加重病情。周志文說:「我想通了,要改變政治只有走進政治,我想趁我還能動出來做點事,以免未來躺在床上後悔!」

代表大同士林區的夏林清是蘆荻社區大學負責人,士林地區經歷了士林紙廠、新光紡織關廠事件,到現在因為都市更新而展開的土地掠奪暴力。民主政治並沒有因為政黨輪替而更加成熟,夏林清痛批:「政黨輪替只是輪流分贓,我們要自己出來。」

不合格公民爭權利

而參與三重、蘆洲和五股立委選舉的龔尤倩是不合格公民參政團的代表,原本不合格公民參政團推出6位候選人,但外籍配偶與菲律賓華僑卻因身分限制無法參政。「你不碰政治、政治自己會來搞你!我們就是一群被政治搞到的人!」龔尤倩說,參與選舉,是希望不合格公民可以被社會看見,讓大家知道外籍配偶、黑戶或無戶籍國民和台灣人都一樣,只有先來後到的差別而已。」

來自: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28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