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活動通知】6月3日 離散與人權系列活動-紀錄片與無國籍論壇

「說唱--藏人的移動故事」
--紀錄片導演蔡詠晴、藏人歌手龍珠夫婦
※6月3日上午十點,中山公民會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28號)

2008年紀錄片工作者蔡詠晴到印度流亡藏區達蘭薩拉做記錄片,獨立音樂人龍珠是他的拍攝對象之ㄧ,她進而與龍珠相戀結婚,卻發現原來單純兩人相愛的事,國家竟然成了拆散他們幸福的劊子手………。他們將用音樂與影像交錯,來說唱你所不了解的流亡藏人的離散與移動,跨界婚姻的苦痛。

「無國籍者在台灣」座談會   
※6月3日下午二點,中山公民會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28號)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近年來接觸到了許多在台灣國境控管政策下的邊緣移動者,他們是黑戶媽媽、是無戶籍國民—菲律賓華僑,還有無國籍的流亡藏人。讓我們開始探討「公民身分」的差異性與人造性。對於所有移動者而言,生存恐怕是比國籍更優先的事情,但公民社會的各項身份界定,可不是那麼一回事。

二次世界大戰後,亞洲民族國家興起,許多戰前移動到菲律賓、泰緬北部、馬來西亞等地區的華人,遂淪為無國籍者。在台灣,流亡藏人,近年也被認定為無國籍者。我們希望,開創一個討論空間讓大家一起來重新反思「國籍」這回事,「無國籍」者是在什麼樣的歷史脈絡下產生的?他們在台灣存在的現實與處境又為何?我們希望,公民社會開始注重這個議題,並避免造成制度上對於無國籍的歧視,並進一步探討對於無國籍者的保護。

 

14:15—14:45
亞洲歷史脈絡下的無國籍華人
by 師範大學華語文研究所僑教與海外華人組教授 楊聰榮

14:45—16:30
無國籍人在台灣—問題與處境 
by 泰緬地區華裔難民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劉小華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達禪巴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
內政部戶政司國籍科

無國籍者與公民身分探討 
by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教授 潘美玲
 
16:30—17:00
綜合討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聯繫: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 02.25995943 鄭小塔 0930.911.334 / 龔尤倩 0987.360.171
報名請傳真至 02.25936420 或 email: lorna0201@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