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從雪域來的人----在台藏人的離散與艱辛


去年,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認識了一群新朋友──台灣女性與西藏先生的跨國聯姻。這群西藏人娶了台灣女性為老婆,成為台灣外配,但是因為藏人的特殊身份(旅居印度的流亡藏人),他們的簽證在入境時會被台灣外交部加上註
記:永遠無法取得在台的居留,每六個月必須離境,使得他們無法正常工作、與台灣家人穩定生活。
    2011年底,我們在立法院召開<幸福,好難?!藏人配偶記者會>,並在總統大選辯論場外陳情。不論是室內的記者會還是戶外的陳情抗議,一個嘹亮清脆的歌聲,帶著我們行遍他們移動的路徑,跨越了高聳冰冷的喜瑪拉雅山脈,他是龍珠,是一位西藏歌手,也是西藏配偶。
    你或許跟我們一樣,只有模糊印象卻從來不認識這群從雪域來的人,他們的出身?他們的家庭?他們的流亡?這一次,我們特別舉辦了系列活動,希望透過他們的離散、移動與艱辛,拉開我們的視野與認識。讓我們更認識這群離散的族群。
主辦: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人民老大-不合格公民團、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
活動聯繫:鄭小塔0930.911.334   龔尤倩0987 .360.171 

活動一:
211(六)晚上六點 【移動的跫音──國際家庭、菲僑與藏人音樂座談會】
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 (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藉由台灣移動者的歌聲----國際家庭、藏人、菲僑以及緬甸華僑,看見彼此的差異與共同的處境。

活動二:
219(周日)下午二點【從雪域來的人----在台藏人的離散與艱辛】
中山公民會館,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28號(民權西路捷運站1號出口右轉至中山北路)
首先,透過影像帶著大家進入藏人流亡到印度的生活;再透過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精闢的演說,理解西藏特殊的地域,如何成為中、美、印、英四國角力的舞台,在冷戰歷史下與台灣的關係,「圖伯特」人怎麼在這樣特殊歷史脈絡下移動與流亡到台灣。
219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14:00—15:00
西藏紀錄片「回家」
蔡詠晴 紀錄片導演
15:00---16:00
在台藏人的離散與艱辛
達瓦才仁 達賴喇嘛基金會董事長
16:00—16:30
座談對話
龔尤倩 白刷刷黑戶人權行動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