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龔尤倩選立委>【龔尤倩的學習心得】三蘆市場的周太太


在一位越南姊妹家裡,姊妹跟老公正在拼命為一天600元的手工手動個不停,姊妹說:這還算是價錢好的。因為價錢比較好,所以聖誕節這兩天假期夫妻兩個拼命在家做手工

        12/25在三蘆市場拜票,一行人沿著市場跟市民打招呼。一位婦人擠到我旁邊,直接問我日間照護體系的問題;我很訝異,知道這一定是個人深刻的體驗,轉頭把麥克風交給Linda一路跟她聊到尾聲。

        原來,婦人擔負承重的家庭照顧者的角色,孩子與丈夫的照顧,壓的她喘不過氣來。她希望有社區照護中心,讓親人可以就近安養;她批評喘息服務時數過少,根本減緩不了她身上的重。

        我跟她一起拖著菜籃,一路聊長照政策,談家總,並鼓勵她就是要這樣跟立委候選人提出要求。菜市場人聲隆隆,婦人的急切絲毫未受周遭影響。她說,她除了出來買菜,已經沒別的精力與時間了。她不可能參與我們正在推動長照講座。

        我接到了她對我的投射;相對地,我也有著心疼,心疼於她要有何等堅持的態度與被壓迫的痛苦,方能抓住機會跟我這樣一位立委候選人對話。這可不就是我們要人民老大的典範嗎?但是要掙脫多少身上的情緒糾結、要花多少力氣辨識那結構的壓迫,以及現實的條件,這樣的對話才得以發生並產生集結的可能?

        回想一週來的街頭巷尾,我越來越醉心於那緩慢而綿長與市井小民的對話,尋找那共感的共鳴,卻也有開路找路的籃縷。

1 則留言:

  1. 某一天我跟著候選人在那個下雨又濕冷的下午進入街弄裡:
    透過這樣一家一家的敲門,看見早年我居住在三重的家庭既是工廠的回憶
    自己有在過程中,見習尤倩的對路,練習讓協會如何可以跟居民的關係有所勾連
    也趁著這樣的機會進入四個姐妹家庭,雖然有倆個沒有機會坐下來。
    很特別的經驗,在雨中掃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