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龔尤倩選立委>【龔尤倩的學習心得】選區劃分—官僚可惡的傑作


團隊在五股黃昏市場開始說說唱唱-攝影者:龍煒璿

我的選區是東三重16里、蘆洲與五股。
在這個地區參選,有件事自始至終,都讓我覺得荒謬!
行走選區中,我相信,身在其中的選民,一定也想不透。怎麼這樣劃分選區?

我們的辦公室位於東三重,正巧位於蘆洲與三重的交界。選戰初期,我們要一一找出16里名稱,默記著,然後提醒人民:他是不是選民。
選民告訴我,你是跟李乾龍車拼嗎?當然不是囉,李乾龍是屬於三重選區的。
還有,很多我的「非選民」會欣喜地打電話給我,「我住三重,可以投給妳耶!」錯了,他們是在三重,而非東三重。

一街之隔,我們竟在不同選區。
都是三重人,卻硬生生劃為兩個不同選區。

我問老里長何故?老里長說,因爲蘆洲、五股未達30萬人阿,所以就把東三重16里像割界一樣劃歸三蘆選區。×<

再來看看選區中另個鄉鎮好了,我騎車通過成蘆大橋,這段路至少要八分鐘,它穿越了好寬好寬的疏洪道;之後,進入了老舊工廠與住宅錯置的成泰路,這是五股。而我一路從成泰路一段到三段,不小心就騎到了泰山,抬頭看看諾大的選舉宣傳,我已進入了另一個選區。五股的黃昏市場裡有不少從泰山來的攤販,我想,就地緣關係而言,五股泰山更像是一個區域,怎麼會把五股跟蘆洲畫在一起呢?

選區劃分,完全忽略社區感,根本沒有考慮到人民的地緣與生活相關性。這是我們官僚可惡的傑作。(2012.0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