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國內外大小事】小黨:啟動選制改革 讓我們茁壯




 2012-01-20 01:17 中國時報【陳文信/台北報導】


 籲降5%門檻▲台聯、綠黨等政黨舉辦「選制改革讓小黨茁壯」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成立選制改革委員會啟動選制改革,讓社會更多元,小黨有生存空間。(陳君瑋攝)
籲降5%門檻▲台聯、綠黨等政黨舉辦「選制改革讓小黨茁壯」記者會,呼籲立法院成立選制改革委員會啟動選制改革,讓社會更多元,小黨有生存空間。(陳君瑋攝)


 

      立委改選落幕,綠黨昨天號召台聯、新黨等小黨及民間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批評現行立委選制壓縮小黨生存空間,呼籲尊重社會多元聲音,「全面啟動選制改 革,讓小黨茁壯」。台聯不分區立委當選人林世嘉表示,立院應成立選制改革委員會,新一屆立法院開議後,台聯將領銜提出修法及修憲案,取消現行法令對小黨的 諸多限制。
     人民最大黨主席許榮淑、綠黨代表王鐘銘、新黨代表王炳忠、健保免費連線總召梅峰、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賴中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等人昨天共同出面,要求啟動選制改革,尊重社會多元聲音。
     新科立委林世嘉表示,基於多元價值在社會的重要性,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台聯將就選制改革提出修法,包括必須繳交高額保證金才能參選、政黨補助金門檻、捐款給得票率超過二%的政黨才能抵稅的門檻,都應該全面取消,否則只會令人質疑,「難道只有有錢才能參政嗎?」

     賴中強表示,現行選制導致國會無法正確代表民意、制衡機制消失、違反憲法所定國民主權原則與票票等值原則;因此立法院應成立選制改革委員會,納入小黨代表,提出修憲案,修憲內容包括調降政黨票五%門檻、增加不分區立委名額、立委席次計算採聯立制。
     他建議,不分區立委名額應與區域立委名額同為七十九席,立委總席次則從現行一一三席增加到一五八席。另外席次計算應由現行的「並立制」改 為「聯立制」,各政黨先以政黨票的得票分配席次,扣除區域立委的當選席次後,再補足不分區席次,以確保國會席次能直接代表民意對各政黨的支持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