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龔尤倩選立委>【國內外大小事】12.10聯合晚報


龔尤倩:新住民要保障名額
台灣有42萬名外勞,45萬名外籍配偶,加上數千位「無戶籍國民」,近百萬人的權益沒有代言人。為移民工爭取權益20 年的女性工運者龔尤倩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顧問)今年也參選了,她說,自己曾經投藍、投綠、投無黨籍,但都讓她很失望,她決定不再讓政治操縱,不願接受執政者只偶爾略施小惠。
外配與移民團體組成的「人民火大不合格公民團」原本提出包括龔尤倩在內的6個「參選候選人」。陳秋柳是嫁來台灣8 年的越南配偶,有身分證,但還要10年才有參選資格;吳玟娜是印尼配偶,只有居留證,連身分證都拿不到;譚雲福是17歲就來台工作的白領印尼外籍人士,在台17年,人生菁華歲月都在台灣,但只有永久僑居證,無法參政;吳自安,父母是台灣人,但在海外出生,是菲律賓華僑;呂廈利則只有我國護照,沒有身分證。


她說,從移工團體推舉參選人過程,就可看出台灣對外來移民的層層阻礙。
「這些人對台灣的感情不比台灣人差,對台灣也有足夠觀察力,但沒有人有參選權」。龔尤倩曾經在義大利羅馬住了幾年,6個月就可以選外籍人士的羅馬市議員;在歐洲,已有19 個國家承諾居住5年以上的外國人具有地方議會投票權。
龔尤倩認為,全世界已有超過2億的移民人口,但台灣還用保守的政治制度對待移民工。她希望推動新住民的保障名額,「至少45萬個外配,不是只跟著家人投票傾向投票,而是有自己的選區、保障名額」。


全文網址: 龔尤倩:新住民要保障名額 | 立委選舉面面觀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773060.shtml#ixzz1gNkxW1e7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