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龔尤倩選立委>【龔尤倩的學習心得】老里長的5,000元

一直惦記著要去拜訪街坊鄰居提及的老里長。
老里長,上回選舉拿了1096票,仍是敗選。

傍晚,開完會,毅然決定擱下千頭萬緒,找了出聲的芬,一同前往。
巷口,遇見那晚與他口唇舌戰的小吃攤老闆,他笑笑問我要去找誰聊了?
他看看錶,說道:老里長該運動回來了,應該在。
街坊聲息相聞,仍在這40多年老宅巷弄裡。實是難得。

舊式公寓的一樓,老里長門口還掛著巡守隊的招牌,開放的客廳牆上高掛著各式的匾額與為民服務的獎章。
老里長似如「里長」般正與一群里民聊天,而,隔壁街坊死了兒子,正在問老里長要怎麼發弔聞?
老里長明快地說,這是不孝,只要發親戚、換帖兄弟就好,那人點點頭,急著離去。原來,鄰居的兒子欠了卡債想不開,竟然燒炭自殺,留下六歲的孩子與老父。


尚未表明來意,老里長就熱情招呼我們坐下;我們拿出文宣,慢慢跟他說明來意,他娓娓談起他的政治經驗,他如鄉里士紳般,細數當年里長的細膩服務,以及對於一年前敗選失意的看開。老里長擔任過兩屆里長,他認為搞政治需要成本,他做里長常自掏腰包,因為尚有事業所以還能東牆西補。國民黨背景在深綠選區,他說里民服務不能看政黨背景。很多窮的社區,他不得不自掏腰包。

他如數家珍談里務,言談中仍難掩無法續任的感慨。政治奧步,方使他釋懷敗選。
他明確表示不會再選了,他要好好搞愛心會就可以了。立委選舉,他看好本區同黨的刺客,因為他認為有人選上就不見了;而對於我們的參選,他笑笑,拍拍我肩膀,認為我們敢這樣搞,很有勇氣。我跟他提了我們不願意灑大錢玩主流選舉的遊戲,他笑笑,如多數聽到我們想法的民眾,他說:很有理想,你們還年輕啊。

臨走前,他重申佩服我們的理想。正要道別了,老里長竟掏出了5000元要贊助我們的選舉,我與芬愣在原地,訝異這麼大筆的數目來自這身經百戰,出入主流政治下的人物。

也許我們的對話,勾起老里長過往穿梭巷弄的政治記憶;也許我們的拜訪,讓老里長肯定自己在社區中的政治存在。然而,老里長的5000元,對我們意義深遠,那是對於新政治的投資!是對還想改變政治的年輕世代的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