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龔尤倩選立委>【龔尤倩的學習心得】Florence的淚

我們在教堂遇到Florence,懷孕六個月的她面露愁容,雙腳腫脹如象腿,痛苦無奈。Florence沒有健保,六個月來沒錢產檢,直到週六晚間 雙腿突然腫脹疼痛。像所有沒有身分的移工一樣,她害怕去看醫生,擔心醫護人員不分青紅皂白通知移民署,將她遣返,而她身邊還有個一歲可愛的女兒,又該怎麼辦?

陪同的Oli告訴我,這些日子Florence已經賣掉自己身邊的照相機與筆記型電腦,攢錢養女兒。她,早已沒有收入,同居人自今年五月返回菲律賓後就音訊全無,棄她們於台灣。Florence無計可施,在網路上遇見Oli並請求她陪同一起來教堂找支援。

我決定安排阿姨隔天陪她上醫院。

不料,周日當晚,Florence痛苦難耐,朋友急送她到醫院,我們則於晚間趕到。她已被緊急轉送五樓病房,經檢查後,醫生認為Florence身體狀況太糟糕了,貧血、肝腎功能都極差,肚裡的孩子不但水腦、腹部也充滿水,很危急。醫囑立即輸血,於是整晚輸了兩袋的血,倒在病床虛弱無力的Florence盯著血袋,眼茫茫喃喃地說:帳單,怎麼辦?

晚上照護沒人力,護士擠壓我們,Oli辛苦找來幫忙的人,知道她沒錢,消失在我們面前……

國外不准家人夜宿醫院,台灣卻是擠壓醫護人員,醫護人員只好擠壓病人家屬。這是誰的錯呢?幸而,護士放下她的壓力,願意看見我們的好心,開了口,幫我們照顧Florence,但囑咐我要留下緊急電話並要我保證夜間不關機………

步出醫院,細雨霏霏,半夜十二點。新進的工作者Carlos皺著眉問我:「我們常常要這樣嗎?」「三不五時吧!」我答。

制度的可惡,總是有人跟著痛苦與陪葬。Florence,有多少選擇?我,又有多少選擇?

隔日,醫生強烈建議,孩子與母體必須分離,否則對雙方都不好。於是,立即展開催生。Florence於11月9日凌晨產下一女,不意外地,女嬰生命跡象危急,轉進加護病房並施以急救,仍不幸於二小時後往生。Florence始終不願意看這個與她共處六個月的女兒,掉過頭不斷掉淚。

Florence沒有健保,醫療費用總共需要新台幣53,000元,醫院說若於11月底前還款,醫院願意只收新台幣40,000元。Florence當然沒錢負擔,她還要帶著一歲女兒回菲律賓,這所有的醫療費、機票、萬元罰款、未來生活費怎麼辦?Florence持續掉淚…………

我,整夜輾轉,該怎麼幫?又怎麼幫得了?

出院的Florence總是淚留滿面,我們四處尋求支援的同時,我說,真的不要忘記,你的受苦,不要個別化了,我們要帶著痛尋求改變!

如果,居留在台灣的人,不論合法或無身分,都能有健康保險,都能有急難福利,Florence也許就能苦中帶笑了……
 













寫於2011年11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