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龔尤倩選立委>【龔尤倩的學習心得】台灣還有好多個「丁修女」阿!!

台灣還有好多個「丁修女」阿!!
如果能徹底「體制」改造,何需總統「專案」恩賜?!

二天前,報載八十九歲持有永久外僑居留證的西班牙籍丁修女,年長亟需照護需求,但因她沒有台灣身分證,被長期照護系統排除,處境堪虞。媒體登出二日後,馬政府立刻回應,將專案處理丁修女的案子,納入長照系統。

專案、專案、專案,請不要再只用專案處理!

菲僑有護照沒身分証,長期沒有健保,我認識其中一個叫馬斯的,不久前突發性中風昏迷,醫藥費總共40多萬。我還想起一位被雇主虐待成為沒身分的移工,生病住院,醫藥費五萬三千元,至今沒有著落。我又想起黑戶媽媽愛玲,罹患乳癌,卻因為沒有健保,不敢去看醫生……。台灣社會上有多少因為沒有台灣身分證,導致沒有健保、沒有社會福利,使得這些台灣新住民生活陷入慘況的故事阿?!這些可都是活生生的「丁修女」阿!!

台灣的社會進步指標,應該是取決於我們如何對待的弱勢,尤其是沒有政治權的移民/工。他們繳稅、付出勞動,跟我們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西班牙修女丁德貞沒有身份證,導致遭長照服務排除的新聞,不是個案。馬政府快速的用專案解決,只想顯示慈悲略施小惠,無視唯有制度上的改革,才能讓這些沒有身分證的外國人享有基本人權。

台灣有好多個丁修女阿!!我們呼籲:不要專案施捨,要體制改造!居留一年以上的外國人得享急難救助等社會福利與健康保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